close
軍事用品一直以來都對我有一種深深的吸引力。國中的時候迷上了軍事小說,高中的時候迷上軍事雜誌,大學以後對於軍事用品也就相對的開始有了興趣。如果要說為什麼,可能就是大學以後不用在穿制服了,所以相對的為自己的服裝也要開始有一點自己的想法。這個軍靴,只是一個開始…也是我第二個購買的軍事用品。
事實上,我本來也沒有想過要買軍靴,起碼剛進大學的時候完全沒有想過這回事。會有了這個想法,我想大概就是因為當時的NB的運動鞋不但讓我好幾次差一點出事,甚至還下一點雨就會濕,地板有水就會滑(好幾次差一點害我跌倒),另外就是鞋帶總是會掉。因此升大二的那個暑假,讓我不得不省思自己的裝備是不是真的符合我的期望?或是說真的有實用性?那個時候就開始想說要買一個安全性高(地板濕不會滑、下雨天不容易淋濕)、耐用性十足的鞋子。至於為什麼會想到要買軍靴….我想也算是靈光一閃的吧。可能是當時在金石堂看生存遊戲的雜誌時,突然的想起來!
軍靴,可以克服大部分的環境下的軍用鞋子。由於是軍用的,所以想必耐用性可以不用說,安全性也不至於太差,止滑性作用也一定有相當的程度,淋雨想必也不會很快就濕。

當初對於新採購鞋子的條件如下:
1.鞋帶不容易鬆
2.地板濕了也不會滑
3.淋雨也不會馬上就濕(最起碼要能夠熬的住半個小時讓我走到教室上課)
4.耐用
其中前兩項是絕對的,因為事關行走的安全。第三者則是因為在學校上課的時候,因為碰到雨季的時候,常常鞋子都會被淋濕。這邊就得提一下新竹的風雨。以前高中的時候,風雨在怎麼大,鞋子也不至於會馬上濕,但是到了新竹這邊上大學後,鞋子卻常常會濕,我後來稍微思考了一下,想出了一個結論─新竹風大!沒錯,就是這一點。當初在台北上學的時候,雖然下雨鞋子也會濕,但因為撐傘,再加上沒什麼風,所以雨幾乎是筆直的下。但到了新竹,風大常常會把雨吹斜,變成斜的往下,這就算撐傘也不能全擋下來。梅雨季的時候,常常去上一趟課回來,鞋子都濕了…回到宿舍都必須趕緊拿報紙塞鞋帶,放乾。好家在那個時候,冷氣是二十四小時開放的,所以鞋子乾的還挺快的。可惜我不是桌上型的電腦,不然的話還可以把濕掉的鞋子放在主機旁邊,然後開遊戲狂玩。遊戲主機的散發出來的熱能,多少可以幫助鞋子快乾(放在散熱孔更快)。下雨除了鞋子會濕,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會滑….這個問題尤其走在比較光滑斜坡和有建築物的地板(我們學校這邊,建築物的附近的地板,很多是用平滑的大理石做地板…碰到水很滑),好幾次都差一點跌倒。這個影響到現在即使我穿了軍靴還是在…下雨經過上述的地方的時候…都會不自覺的小心翼翼的走路,每一步都會先確定不會滑才踏出下一步….。
簡單的說,就是看到的生存遊戲雜誌上面說的後,我開始上網查資料,針對軍靴的可能性做了評估,並且迅速了做出採購的決定。我到了泰山軍營那邊的針對阿兵哥營業的軍品店,買了一雙國軍制式軍靴。不過…這是一個錯誤….因為我買太大了!後來雖然印證了止滑度夠高、淋雨不會馬上濕(乾脆說根本就不會濕)。我當時買的是國軍五號….大到很離譜。再店家挑的時候,因為上面有拉鍊排,所以想說會鬆是這個原因,後來買回去後,嘗試的把拉鍊盤重新拉上,甚至還拆掉拉鍊盤直接綁鞋帶…但全部沒用…鞋子根本就是太大,你在怎麼拉緊鞋帶一點用處也沒有。直到後來…我到台北地下街的叛逆大兵看到了一雙烏黑的軍威牌軍靴,再加上因為當時常跑台北,也常去逛那家店,很自然的跟老闆娘熟了起來(那家電視老闆娘在顧,很難想像一個女性會開軍品店),沒多久我就決定那雙正式我要買的!因為全黑,所以不會有迷彩色在帆布的部分,另外就是斜底的紋路也很不一樣,是那種正統的靴子行紋路(國軍制式的是平底文紋路),很快的就決定買了。
因為第一次的經驗,所以這次買的時候很小心,也跟老闆問了很多問題。當時因為第一次買到太大的軍靴不知道,所以還一度覺得軍靴真是他馬的濫…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我買太大了…當時問了老闆娘才知道。後來就趁開學後回來,去買了,請老闆幫我用寄的到新竹(不然讓我媽看到…不然她到時候又要說什麼…)。就這樣,這雙軍靴正式於吾這邊開始服役。
由於是新鞋子,所以很硬,當時就裝了拉鍊盤穿(裝拉鍊盤可以比較鬆),穿了一個多月。那時和學妹去北埔烤肉的時候就是穿這雙,沒什麼問題之外,還就了我一次…那時走路的時候不小心踢到大雨傘的底座…不過被擋下來了…如果當時是穿運動鞋的話…不受傷也肯定會痛的半天。
後來那次以後,我就常常穿,可是此時又發現問題了….一個多月後鞋子已經鬆了很多,變的很適應我的腳型,但是卻變的太鬆了…我只好換成用綁鞋帶的(我很早就想要綁鞋帶了…但因為鞋子真的是太硬,常常夾我的腳)。但是當我用綁的時候,我卻發現走著走著腳底板超痛的!雖然腳下穿著很好的鞋子,但卻無法發揮全部的功能….。不但如此,也常常鞋帶綁的很不知所措…綁太緊會不舒服,綁太鬆也就沒什麼作用。就這樣過了一個學期,寒假的時候我還穿他去走淡水線….當時雖然下雨,但我卻風雨無阻。讓我放棄的原因是我的腳底板真的痛到受不了…每走一步就痛的要死…所以後來就沒走到淡水站。回去的時候,我跟我媽說我的腳底板超痛的,我媽說那個鞋子這麼硬…不痛才有鬼。可是不應該這樣的,如果我會這樣,那那些當兵的傢伙怎麼辦?他們要跑、跳、踢、蹬….直到後來我有一次去叛逆大兵,看到有在賣美軍的制式厚棉襪…我忽然發覺…該不會就是這個原因吧?花了兩百元買了一雙(有夠貴…),結果實際試驗的結果…腳底板是比較不會痛了啦,但是當時我不知道怎麼穿的,右腳大拇指竟然出現了一個水泡….後來這雙襪子就被我丟在一旁…不敢再穿。
後來在開學後,我在新竹的護城河那邊發現了一間軍品店,在那邊看到了民間版的厚棉襪和國軍制式的,後來就各買了一雙(民間版的還有兩種…一種比較厚一種是所謂的行軍襪),穿了以後….靠妖勒!簡直沒什麼問題,鞋子好穿的可以!尤其是行軍襪那種,以前每走一步感覺就有一種震動從腳底板傳到腦袋,穿上這一個以後,整個都沒問題,用跑步的也OK。後來趕緊去買了幾雙回來放,剛好趕上當時週末兩天去了台中德安購物中心和內灣民宿的報告行程。當時簡直high上天!總算讓我找到了一個可以發揮鞋子全部功能的原因了…我後來才知道,原來軍靴一定要配厚棉襪穿才可以(國軍的一定要),小小的棉襪竟然有如此大的效果!那次以後,我就幾乎每天穿軍靴,連去爬山也穿,這雙軍靴整個開始被我操的很慘。不過,由於這類型的軍靴屬於環保材料,標準年限是兩年(會水解),最多兩年半,所以簡單的說我很快的就必須尋找接替品(可能會在沙漠靴或一樣之間做選擇)。或許有人會說,軍靴那麼厚,而且硬很難穿,在這邊我就先針對我這一雙列出優缺點的。
   

優點:
1.防水
跟雨鞋一樣,,雨怎麼淋都不會濕
2.防滑
很多情況下都具有防滑的作用,在灑滿水的大理石地板和油膩的瓷磚下均可
當初在摩斯打工的時候,我就是穿這雙去工作。在濕滑的地板下適應性極高!當時有人問我是不是穿軍靴,而且還跟我說領班也是。當時我有跟他聊過這個話題。領班大哥穿的是國軍制式的,是退伍後繼續穿的,因為斜底是平板的,所以在相同的有水、有油的廚房瓷磚地板上,我的鞋子適應性比他高!
3.保護
由於軍人會在惡劣的地理環境下行動,所以軍靴本身有具有某種程度上的保護作用,起碼比運動鞋好。軍靴的穿法是前面會留下一個手指頭厚的空間,再加上鞋底比鞋子本身還要寬大,所以踢到東西具有很大的緩衝作用。這個禮拜回來的時候,左腳內側腳踝被機車底盤的大螺絲釘撞到,整個痛的要死,幸虧軍靴腳踝那邊的厚帆布綁我擋下了尖銳的螺絲釘,讓我的腳踝只是單純的撞到腫起來。如果那天是穿運動鞋,我想我的腳踝受到的傷害會更大…搞不會有很嚴重的外傷,也因此我有時會拿來做工作鞋....
4.便宜
軍威牌的軍靴當初買的時候大約一千兩百多元,比知名的運動鞋還要便宜一點,當然用途不一樣。但是便宜之下,卻有上訴的三個特點,所以我覺得還挺值得的。
     


缺點:
1.綁鞋帶
事實上穿軍靴是不應該使用拉鍊盤的,但國軍因為以前曾經發生意外,因此現在多鼓勵使用拉鍊盤。我爸媽也常說幹麻不用拉鍊盤,穿脫方便,我的原因是使用拉鍊盤後,鞋子變的很鬆…除了不好行動外,也不是特別的安全。看美軍就知道了,美軍是世界上戰鬥經驗最豐富的國家,但是他們的士兵軍靴的穿法仍然是綁鞋帶的。如果拉鍊盤真的如此的好用,美軍早就用了,還輪到國軍!不止國軍,韓國軍方好像也是廣泛的使用拉鍊盤(韓劇─家有七公主裡面的大姊是軍人,我當時就注意到她們的穿法)。
目前我以前找出對腳最舒適的鞋帶綁法,以及綁的時機,因此有些人穿軍靴是不綁鞋帶的或是只稍微綁一下,基本上是不正確的,因為容易扭到。
2.鞋皮硬
軍靴的外皮很硬,也因此剛穿的時候常常會夾的腳痛的要死,另外就是蹲下的時候整個鞋皮會繃的緊緊的不舒服,不過習慣後也就覺得沒什麼了。不過,這也是我後續接替品會想要買沙漠靴的原因。
3.會悶
因為軍靴是整個包起來的到腳踝(也是有短桶的,但我不太會考慮,後面會說),所以會有點悶熱,如果此時在太陽有照到鞋子的話…那真的會更悶熱一點,但是對我而言影響不大,畢竟已經習慣了,或許有人會比較難適應。至於我之所以不買短桶的原因,考慮到下雨的問題。由於新竹的雨多是斜的下,所以褲管一定會濕,起碼會到小腿(雨大的時候),這個時候如果穿短桶的,濕掉的褲管就會弄到襪子,然後毛細作用跟著襪子也濕了...那我穿軍靴就沒有意義了....長筒的剛好到小腿,褲管在怎麼濕,也不會影響到
4.鞋底硬
這個也沒什麼,為了耐磨,有時候鞋底硬是一個最直接解決的辦法,不過也因為鞋底很硬,所以走路會跟皮鞋一樣有ㄎㄡ ㄎㄡ的聲音,不過這對我而言也沒什麼特別的,如果要安靜,也是有安靜的走法…。



以上就是我想到的軍威牌軍靴的優缺點。
這雙鞋子也跟了我一年,由於我當初並沒有上鞋油,所以鞋的外皮有點破損,腳跟的地方也磨出一個缺角…有時候感覺還挺滄桑的…跟了我一年多,經歷了摩斯打工、幾次的颱風、還有遠征捷運藍線、淡水線,以及去了台中和內灣等等…保護著我、陪伴著我,怪不得有些當兵的人會不太省得丟掉軍靴,因為他跟你上山下海。
至於以後我還會不會買…目前我是有兩個方案,其一是再買一雙新的,然後’搭配一雙有側拉鍊的沙漠靴,其二是買一雙有防水的沙漠靴,也搭配有側拉鍊的沙漠靴。不過我目前覺得前者比較好,因為沙漠靴雖然柔軟好穿,但是相對的他對於腳的保護也減弱了不小。後來我想了一下...乾脆軍威、沙漠靴和側拉鍊的都買好了= =",這樣應很花成本吧~~,不過這種鞋子起碼都可以穿兩年以上(只有軍威的),沙漠靴和側拉鍊的品質好的都可以穿三四年絕對沒問題(網路上的人說,一雙好的沙漠靴穿五年可能都沒問題,那雙四千五)..再看看吧。我現在手邊還有一雙5.11的A.T.A.C 八吋的特勤靴,當初買的時候沒有考慮到規格的不同...結果買小了,一雙要價三千九(現在漲價了),如今我都已經降價出售了,竟然都還沒以人要買= ="。 

本文原發表於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月五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ious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